close

 

  •  提起綠色的,而且是值得人所讚美的植物,不知你會聯想到什麼呢?是正直虛心的竹子?還是忍耐力強的仙人掌?看到這個問題,不知會有多少人想起無處不在的小草呢?小草是一種總是被人所忽略的植物,可是看似脆弱的小草也有它值得被讚美的地方。

 

  • 爸爸是一個熱愛大自然的人。小學的時候,他總是帶我到山上去玩。上山的路上有著各式各樣的動植物,有高大的樹木,有各色的花卉,有不斷在鳴叫的昆蟲,有不斷在唱歌的雀烏,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小草們。

 

  • 在山上的時間,小草總是成了我玩弄的對象。

 

  • 一路上,我並非乖乖的走在路上,而是非得要走在草地上不可,因為踏在草地上的感覺十分特別。小草們被踏在腳下的時候,會發出沙沙的聲音,然後就在你以為已經把它們踏扁的時候,它們又會慢慢的重新挺起身來。而就在你將要踏出另一步的時候,只要你細心留意的話,你就會發現草叢中的小昆蟲全都紛紛逃避,令小草們搖擺不定。

 

  • 此外,上山的路上偶爾會有一些供人休憩的涼亭,而這些涼亭總是建築在草地之上。那時的我是一個精力充沛的小孩子。每當爸爸在休息的時候,我就會蹲在草地上或是不顧爸爸的阻止干脆躺在草地上。蹲下時那撲鼻而來的青草味,是那麼的令人感覺清爽。我喜歡一邊嗅著這清新的青草味,一邊觀察小草的形態。蹲下來後,我就發現現實中的小草跟我平日作畫時所畫的有很大的出入。其中最大的分別就是小草並不是單純的青綠色,而且它們總是殘破不堪的。

 

  • 正因為小草的外觀是如斯的不美觀,小時候的我只視之為在山上打發時間的玩具。每當我看厭了小草重新站起來的姿態,我就會嘗試把小草們全都拔起來。可是小草們是那麼緊緊的抓著地面,令我「無從拔起」。再說,有時一些小草是長成鋸齒狀的,所以我一下手就被弄流血了。每凡遇到這欲拔之卻不果,而手又被弄痛時,我就會深感不忿,繼而用力踏「兇手」現在回想起來,小時候的我是那麼的不愛護大自然且自以為是,總是認為小草處處跟我作對,因而不斷的玩弄它們。可是,人大了,我開始學懂欣賞身邊的事物,即使那是隨處可見的小草。好幾下。

 

  • 雖然小草的外觀一點也不吸引,可是一如我曾提及的,小草還是有它吸引著我的地方──小草的頑強。而小草這優點,總是令我不期然的想到中國人。

 

  • 小草並不如我們所想的脆弱,即使受了傷也很快復原。並且小草在被人踏過以後,不會一直的低頭,而是會慢慢的、慢慢的重新挺起身來。而就在它挺身的時候,小草還會發出啪啪啪的聲響,彷彿是要幫自己加油一樣。這令我聯想到中國人的原因是因為以前中國人總是被人瞧不起,而且因為受到戰火的摧殘中國曾一度的低沈著,到了最近,中國又再次重新振作起來,成為世界強國之一。

 

  • 另一方面,小草的根緊緊的抓著地面,令我想起中國人重視故鄉家庭的特色。中國有一句說話「生是中國人,死是中國鬼」。中國人是一個非常重情的,即使自己離開了故鄉,還是會緊記自己是中國人而不會忘記自己真正的根在哪裏。這不忘根的性格跟小草死命抓著地面的個性同出一徹。

 

  • 再者,我想問哪個地方是沒有小草的?每個地方都有,不論是高山、沙漠或是海中都有小草的蹤影。那麼中國人又如何呢?炎黃子孫四海皆是,世上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國人的蹤跡。這一現象又再一次的證明小草和中國人都是同樣的頑強且適應力強。

 

  • 總括而言,小草縱然沒有花朵般的美麗,但是小草卻有花卉所沒有的頑強及適應力。中國人亦一樣,雖然我們常被人瞧不起,但是我們有著小草的特質。我欣賞小草的頑強,欣賞小草拚命用根抓地的精神,欣賞小草的適應能力。我以身為小草似的中國人而驕傲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